Random Post Random Post
Search
Search

[投資理財] 信用市集的違約率與心得

本篇文章主要更新自己手邊案件的違約率,以及每季官方公布的違約率。2021/12/30 信用市集主管有聯絡與溝通,有針對一些文章內容做說明與澄清,我會把官方說明的部分用紫色文字呈現。(最後更新日:2022/11/01更新) 。預計在2023年之後停更,因為後續數據差異不大。

如果您是考慮要開始投資的新手,文章有點長,建議先參考 (1)違約率 (2) 紅字重點 (3)本篇文章的留言,充分了解風險之後再做決定。

風險報告書

信用市集每季都會公布風險報告書。裡面有幾項內容:

  • 當季上架/媒合申貸人等級分佈
  • 累計上架與媒合等級分佈
  • 延遲狀況
  • 風險保護案件之 LnB 風險提撥金 vs 預期總壞帳補償金
  • 總結

一般來說,我比較關注延遲狀況,因為延遲意味著單筆款項可能會血本無歸。其他項目雖然會看但關心比較少。以下分享信用市集申貸人逾期 90 天以上狀況的整理。

官方在近期提到,2022上半年的違約率估計會因為整體景氣因素提升到1.8%

2022第二季違約率為2.02%

整體延滯率 A 等級B 等級C 等級
2022Q11.68%
2021Q41.54%
2021Q31.33%
2021Q21.19%
2020Q11.2%
2020Q40.91%
2020 Q30.82%
2020 Q20.99%
2020 Q12.0%
2019 Q41.9%
2019 Q31.74%
2019 Q21.7%
2019 Q11.06%
2018 Q41.60%
2018 Q31.62%0.82%1.56%2.03%
2018 Q2
1.61%0.427%1.247%2.17%
2018 Q11.23%
2017 Q40.87%
2017 Q31.1%
2017 Q21.27%

哪些人比較會有延遲狀況?

我相信平台是有資料的,但是應該不會公佈出來,因為會影響媒合率。我個人目前投資3年多,延遲90天以上的紀錄更新至2020年3月,因系統更改延遲天數,所以另開表格。

日期進行中
總數
90天以上30-89天30天內
2019年7月27日2筆7筆
2019年9月14日6筆9筆
2019年10月4日5筆10筆4筆
2019年11月4日5筆13筆 5筆
2019年12月5日27510筆
(3.6%)
7筆
(2.5%)
9筆
(3.2%)
2020年1月2日27810筆
(3.6%)
10筆
(3.6%)
11筆
(3.9%)
2020年2月3日28211筆
(3.9%)
13筆
(4.6%)
6筆
(2.1%)
2020年3月4日28513
(4.5%)
11
(3.8%)
10
(3.5%)

延遲90天以上的關鍵字:C等級居多, 房屋修繕, 副業籌資(說要幫父母結果沈迷於賭博電玩),家人重病,債務整合後又想留部分個人投資,單親。

延遲30天以上的關鍵字(9筆):B&C等級居多(C>B)

但是以上關鍵字存在很多人為誤差,因為我本來就很傾向投資單親媽媽或是家人生病這種,因為那些人是我很想幫助的族群。

2020/03/28 信用市集變更了天數,所以我重新寫新的表格

信用市集做了統計天數上的修正。系統上建議延期180天以上認列呆帳,且可以申請法催。經過新的表格整理可以發現,正常還款+提前還款大約9成上下(紅),延遲約近1成,但是呆帳率(綠)長期看是上升。呆帳中有6筆法催,目前有一筆有進度,真的開始扣薪還錢。

最近一個月整體提早還款增加。

正方與反方的意見都能在網路上搜尋到,正方意見可以看官方的臉書,反方意見可以看靠北信用市集

帳覆蓋率

  • 2019第一季:137%(平台傾向觀察,暫不改變風險保護比例調整)
  • 2019第二季:142%(接近期望值150%,維持不改變風險保護比)
  • 2019第四季:154% (略微超過期望值150%
  • 2020第一季:128% (安全範圍內不調整)
  • 2020第二季:207%
  • 2020第三季:196% (高於期望覆蓋率 150%,故不調整風險保護賠付率)
  • 2020第四季:186% (高於期望覆蓋率 150%,故不調整風險保護賠付率)
  • 2021第一季:152%
  • 2021第二季:214%
  • 2021第三季:214%
  • 2021第四季:262%
  • 2022第一季:393%
  • 2022第二季:435%

風保賠付

風保賠付要自行申請,才會啟動風保機制,平台不會主動通知喔!要自己注意,決定要啟動風保記得自己寫信去申請!!申請後會有一份文件,時間內印出來簽名寄回平台公司才算完成流程喔!風險賠付完成,金額會直接匯入實體銀行帳戶,而非平台的虛擬帳戶,記得要去查帳看看喔。

2021/12/30 官方回覆:目前有討論主動聯繫客戶,客戶可以選擇提早進行法催。

其實身為投資人,我反而建議就像申請法催一樣,只要點個『賠付』就可以完成程序就好。不要搞得太複雜,原本本金無法回收,心情就不會太美好,申請賠付流程又如此瑣碎,投資人心情想必只會更不美麗。

利率調整

以往合約的利率就是固定的,但在2021/06/23收到平台的信件,信件提到『因應110年立法院通過《民法》第205條條文修正案之「約定利率」上限自20% 調降為16%,LnB信用市集秉持一貫遵法精神配合辦理,並自110年7月21日生效。 』

也就是說,即使你過去的合約是19%,因為你也承擔了足夠的風險,但是利率說調降就調降,而且手續費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減免退還喔!不過如果今天你是借貸人,或是手頭緊有借貸需求的人,也算是一種福音吧。

平台代為催繳 (法催專區)

2019年6月底平台發出一封信公布:沒有風保案件,借貸未還款天數超過180天,以前是就成為壞帳。未來將提供其他方式:

  • 提供借貸人個人資料,讓投資人可以自行去催繳。
  • 平台與資產管理顧問公司將提供投資人委由市集催理服務。也是可以委託平台繼續幫你催繳。
  • 目前延遲最久的一個個案,平台來信可以代為處理進行法務扣薪程序,但是會跟投資人收取費用,我的這個個案收取費用是250。平台另外有註明『強制扣薪後,並非保證一定可以全部受償,如申貸人離職,將無薪資可以扣款,但該筆債權仍然存在,後續仍可向法院申請繼續求償。 』。其實我的本金只有1000,後來還是決定加入催繳的原因有兩個:(1)了解實際催繳的成效 (2)該個案打定主意不還錢的意圖太明顯,所以不能輕易的讓他迴避應該要承受的債務,尤其時該個案假孝順幫助父母之名,實際沈迷賭博電玩。
  • 更新:上述案例系統來信問要不要繼續,因為法催正式上路前收費較高,法催系統上線後看人數評分,支出手續費用可能變低,因此就選擇取消了。
  • 2021/02/26更新:呆帳中有6筆法催,目前有一筆有進度,真的開始扣薪還錢。
  • 2022/02/21更新:目前有5筆法催,之前有進度的那一筆已經還完,最近有新的一筆有機會扣薪。其他多筆就是被發回(打水漂?)

2020年3月發現有法催功能(連結),以下是我的理解,有錯誤請指正:

  • 債權轉帳出去,方便進行追討
  • 抽取規費(預先扣除)+ 催收成功後所得的三成
  • 不保證成功
  • 催回金額不足會按比例分配。官方說明:有參與法催會優先分配,分配有剩餘其他人也可以分到殘餘價值。

2022年2月新增自動法催

優點:如果無論如何都想法催會滿方便。且可能可以提升參與法催的人,或許對於惡意違約者會有一點嚇阻效果?

缺點:最終還是需要先跟投資者收錢,我私心認為應該要將潛在法催費用內含在投資手續費中(按比例由投資者與借貸者支出)。有些欠款金額相對不多了,如果不想法催還要自己取消(例如:欠本金400但是法崔手續費就要100多)

法催追回回收率

  • 2021第一季風險報告書:平台累計法催案件回收率為18%

2020新增的企業/小農投資

這個部分感覺有點雷同BZNK的企業募資,而近期在信用市集上架的公司,其實也曾在BZNK募資過,或許是募資金額更高,所以信用市集的利率更高了。基於好奇,所以小額投資1000,即使是企業中間也是曾經有延遲的狀況。

小農部分有投資2000換回農作物的項目,體驗還不錯,米寄回老家,家人說滿好吃的。

傳說中的債權轉移

在2018夏天傳聞要有債權轉移功能,後來不了了之,最近又聽到業務說有可能在2019年七月會有債權轉移功能。雖然最後終於有債權轉移,但僅僅限於蘿蔔投+的客戶可以使用。而且限於正常繳款的案件。

蘿蔔投 / 蘿蔔穩投

目前我沒有使用這兩樣服務,設計理念是比較不需要挑選個案,平台自動幫你媒合選配,且有可以債權轉讓的功能(已出現違約就不能轉讓)。2020第三季報告書有提到,因為使用蘿蔔投的人增加,所以許多案件都直接優先分給他們了,自選案件就很少,鼓勵大家加入。這就看個人考量了。官方數據投報率是5%,但是我沒有參與,所以沒有其餘數據可以佐證。

至於蘿蔔穩投主要是標榜綁定三年零手續費,可以理解成類似短期儲蓄險,保證收益但提早解約就要扣錢。但畢竟不是保險公司,所受金融監管也不同,到底值不值得投資就交由大家自行判斷了。

個人心得

從上次寫文章到現在,我總投資筆總數維持321筆,扣除掉清償部分其實實際進行中的總數持續減少的。換言之,在2019年8月底到2022年11月這段時間,清償數目慢慢增加,長期趨勢來看呆帳違約率來看確實是提高也或許是近1-2年我很少繼續投資,無法擴大分母?疫情對短期違約率有提升,官方的2022第ㄧ季風險報告書有提到違約率有上升是因素疫情因素,並提醒2022上半年違約率可能會因景氣因素再提升。目前我手邊的投資回收已經打平本金。

2021第一季風險報告書有提到,法催回收率約18%,考量法催需要的手續費用,是否要起用法催要好好計算期望值喔!在2021第二季風險報告書提到『平台審查嚴謹,如有遇到違約也有合法追索管道等等』。至於實際狀況,我自己的經驗純屬個人狀況,投資前請自己多思考評估。

我個人未來P2P的操作會以回收資金為主,除非平台有結構性改變,不然身為投資者真的沒有投資的誘因我也將過去與信用市集有關的文章設密碼或是私密,自己觀察起來確定不會再投資,也把推薦碼撤下,如果對私密文章有興趣,請私密留言聯繫我再告知您密碼。

以下僅分享其他網友留言的部分內容:

無擔保p2p發展到現在大概可以確定是無利可圖了, 有幾個原因
– 信用市集總手續費太高, 成本架構跟傳統銀行一樣,無解,無法給貸款人低利,也不可能給債權人高利
– 違約件佔總案件數4~6%就虧損了
– 越來越多來借錢的知道太小額投資人不會追, 又沒進聯徵
之前年度評估起來大概像有風險的儲蓄險, 不值得

– unkown網友留言

希望平台慎重考慮將『平台成長與績效』與『投資人利益』一定程度捆綁再一起。投資人,你覺得信用市集是屬於以下哪一種呢?

花自己的錢幫自己辦事,講求效果又節省:上街買菜討價還價。

花自己的錢幫別人辦事,不講效果只節省:買探病的禮物。

花別人的錢幫自己辦事,講求效果不節省:民眾使用健保醫療,老闆說要請客時。

花別人的錢幫別人辦事,不講效果不節省:公營事業採購 (慷他人之慨)。

– 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

投資永遠有風險,看似高報酬的背後都是風險,股票基金和P2P以及任何金融產品都是!

60 Comments

    • Dr. Better

      11 11 月, 2019 at 10:41 下午

      你好:
      我表格分享的違約比例是之前官方的統計,
      我自己沒有個別統計,因為我的投資個案不夠多,
      但就到目前為止2019/11/12,
      我進行中投資的個案中 (已經結束的不算)
      C等級的佔全部的52%,違約4個月以上的7.2% (但就沒有再細分C1-C5)
      B等級的佔全部的35%,違約4個月以上的1.07%
      A等級的佔全部的12%,目前沒違約4個月以上
      其他是學霸方案,目前沒有違約4個月以上

      僅供參考,如果留言對你有幫助,再請您幫我點個廣告支持,謝謝^^

      • 小率

        15 11 月, 2019 at 8:29 上午

        謝謝!! 試算了一下,這違約率高到感覺無腦買儲蓄險還比較不用煩惱!那請問那7.2%大多有繳超過一半嗎?

        • Dr. Better

          15 11 月, 2019 at 12:52 下午

          大部分都繳了個1-3成而已,但是違約3個月以上的,還是有部份是斷斷續續再繳錢的。有少數幾個就是完全連續好幾個月不繳錢的。這也是為什麼我改成盡量拿回本金不再投資或是改投有風險保護的個案。因為C等級的違約率真的高,延遲的狀況也比較多。
          至於是不是其他人的遇到同樣問題,我不太確定,或許是我運氣不好吧XDD

      • magic

        8 9 月, 2021 at 11:18 上午

        DR. Better
        我想邀請一起來對Lnb施壓(大家一起要求,他們應該會處理)

        我上個月(8月)跟他們見過一次面,但是還沒有收到更多善意的回應
        他們雖然要幫我追債,但對於我的要求、主張仍未回應後續
        所以我持續的努力要求他們,我想第一階段(要花半年)

        我最近的主張如下(已經寫過去給Lnb,持續要求他們回應及處理)
        他們未來要上市,所以面對投資人應該要有所回應處理
        (目前有7人加入,持續召募中)

        #我一定要把錢討回來 #Lnb
        雖然他們(Lnb)跟我拜訪過了,但是這5張依然進度緩慢,現在又了兩張,違約率越來越高。
        TJY7383:依然失聯中
        XOI1283:扣薪中,但又有其他債權人併案
        CAJ4015:依然失聯中,聯絡人亦拒溝通及聯絡
        NVI0556:電話不接,有工作,但目前已在聲請債務協商
        ITL8541:電話不接,多次和母聯繫皆掛電不溝通

        我的主張(希望大家整合一下,先個別寫信給他們,要求改善,這是第一步)
        1、 信用市集應該審慎審核借款人資料
        2、 借款人應該簽本票。(屆時可要求民事賠償)
        3、 要求合約應該改變
        (1)催收費用不該要「債權人負擔」,公司兩邊收手續費,應該向債務人收取。
        (2)債務人違約,違約催收的費用也是應該由債務人支付。

        歡迎更多人加入我們「要求Lnb」回應的行列
        我成立的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99248621183071
        靠北信用市集 LnB Lend & Borrow

  • DD

    3 7 月, 2020 at 10:38 上午

    利率就算10%好了
    把本金平均分成投資11件,只要其中有一件中雷,就全部無息做白工,
    會在這些平台借錢的,都是銀行借不到錢的人,都是屬於超高風險的族群。
    借款理由都寫得超好聽,實際上你怎麼知道那個人是不是好賭,好色,會不會這個工作做到下個月就不做了,會不會家人欠債欠了一屁股,忙著幫家人還債,借了錢出國不回來了,或者突然死掉了…..任何一種可能都超乎你的想像。
    你只要想一件事,你會”比銀行裡面的業務群+核貸群的人全部加起來”還聰明嗎?銀行有高利貸可抽不放貸,留給你來賺?
    風險全部由你承擔,手續費平台爽抽
    就算貸款人違約了,損失的全是你的錢,借貸平台完全沒損失,平台是否會認真的去把錢追回來嗎?
    尤其是某個P2P平台 ,手續費抽的可兇了,你的利息被他抽走了好幾成,那你擔風險是在擔心酸的嗎?

    某平台的冤大投自動投資方案,根本就是在吸你的血,一些沒人要投資的案件,剛好可以讓你的冤大投帳戶去投資它們,
    而且每個月把你吸帳管費,再吸你的自動投資每一次投資手續費的血,最後你要變現回來,要再吸一次變現手續費的血

    借貸平台的話術都講得很好聽。
    唬投資人說如果違約可以告上法院,要借款人還錢。
    實際上呢?
    要追債還是你跟借款人的事,某平台只負責寄寄信打打電話跟他說違約了喔。
    他還是不還錢,喔,你自己看著辦囉。
    再掏錢出來上法院告他,你要嗎?
    債務協商後,可能是變成分期付款0利率,他才要把錢慢慢慢慢的還給你

    踩到雷要花40%的佣金找討債公司去討欸
    要賺多久才賺得到40%?

    https://two2001922.pixnet.net/blog/post/347388836

    • Dr. Better

      4 7 月, 2020 at 9:10 上午

      你好:
      目前平台利率分布最高有到19%,當然高利率高伴隨高風險啦。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後來是不太投資高利率個案了。
      自動投資部分當初開始時,我就沒有使用,顧慮如你所說。
      我寧可自己選有風險保護的個案,當然如果平台倒閉就連風保都是一場空了。
      所以分散風險是一種方式啦,每個都是小額,分散遇到違約機率會低一點。
      當然我們風險評估與管理絕對比不過銀行,
      實際平台做案件風險管理如何也很難確定,(但資訊比其他同性質P2P多一點點)
      換個角度,好賺錢的資本家都吃走了,其實根本輪不到我們。

      以上說那麼多好像再幫平台說話,但其實我是回收資金再投資比例大概都只有2-3成甚至沒有。
      時機好的時候大家賺錢容易,違約機率少一些,時機不好遲繳違約就很多啦。
      沒有零風險的投資,純粹看個人選擇。

      最後謝謝你的留言,也謝謝你觀看我在痞客邦的舊文章,
      祝您一切安好。

  • 小皮

    20 11 月, 2020 at 4:31 下午

    我想要詢問一下,有風險保護的案件要申請賠付,要簽署一份資料給信用市集平台。這份資料用掛號寄送給平台之後,要多久時間可以拿到風險賠付金。我都已經超過一個月了,怎麼會這樣子?

    • Dr. Better

      23 11 月, 2020 at 8:20 下午

      您好:客服有回答了,賠付金會直接匯入實體帳戶,而不是虛擬帳戶。我剛查帳我查到,您也可以去您的實體銀行帳戶查查看喔。

    • 小皮

      13 4 月, 2021 at 12:03 下午

      Dr.Better 我跟你說,因為最近信用市集的違約借款人人越來越多。我前一陣子,有寫信給平台去要個資。打電話給借款人要求儘速返還借款,也告知他如果有困難,你要如實告知平台。可以藉由平台協商雙方。他居然回我說,反正都已經走到法律途徑。這種人感覺很不負責任。
      另外一位借款人是學霸專案的學生。學霸專案如果正常還款3個月,依照平台規定是可以申請展延的。但是,這名學生從第一期就遲繳,好像只繳了3期就違約了。電話打過去都沒人接聽。但有一次,我在星期日早上打,他接聽了。他說他有請家人去繳,但是根本沒入帳。通常學生雖然經濟比較弱勢,但這次是我第一次遇到學霸違約。他申請貸款理由說要繳交定存,要去畢業旅行資金不夠,才來借款。

    • Dr. Better

      10 12 月, 2020 at 11:01 上午

      我投入的時間確實比較早,也是因為違約比預期的高,所以目前投資P2P的部位開始減少。不過我的數據畢竟存在人為選擇的誤差,也與官方的數據不同,所以僅供參考。

  • 小皮

    19 12 月, 2020 at 10:05 下午

    我投資信用市集已經2年,我是從2018年12月開始投資。
    我全部的投資案件都是用自選方式投資
    雖然平台很強烈建議投資者利用AI智能蘿蔔投服務,但是我認為有些案件借款人的需求並不是我想要幫助的人。
    通常債務整合,借新還舊這些借款人我不太喜歡。
    另外,近期聯徵次數超過3次者也是有很高的風險。表示短期之內很缺資金
    我也很重視借款人的職業別,通常替代性高的服務業或者比較偏向業務導向的收入者也是高風險族群。因為這些人收入不穩定。
    如果是高科技業,竹科工程師。或是有專業性質的工作人士,這些人會比較優質。
    除了專業人士之外,原則上負債比最好不要超過30%
    一般上班族或普通人士,年收入最少也要達到42萬~45萬
    我個人認為,年收入未達到此標準者,表示借款人的工作能力有問題。以最近2年為例,綜合所得稅單身者未達40.8萬是不用繳稅的。所以,年收入42~45是很低的標準

    接下來我來分享一下我的案件
    到2020/12/19止 目前案件正常案件298件
    遲繳未滿30天8件
    遲繳31~90天1件
    遲繳91~180天3件
    超過180天以上壞帳4件
    目前所有案件分佈信用等級A佔16%
    B佔30%
    C佔40%
    學霸佔6%
    我覺得最近延遲率有逐漸增加,10月分我有1筆壞拿到了風險保護賠付。
    通常風險保護案件都是信用評級比較好,因為信用評等高,平台才會提供風險擔保賠付。但是,這種案件也會發生壞帳。這意味著平台對借款人的審核嚴謹精準度不夠。正常狀況,低利率高信評案件根本不應該發生這種情況。
    以上……這些都是我個人見解

  • 榮榮

    1 2 月, 2021 at 12:36 下午

    Dr Better ,
    您的文章讓我們受益良多,公司內部常分享討論,我們希望將您的文章連結放在我們的FB粉專讓更多投資人閱讀,不知您是否願意?
    我的mail address: support@zionfintech.com
    靜等您的回覆。

  • diziler

    9 2 月, 2021 at 4:32 下午

    After I originally commented I seem to have clicked on the -Notify me when new comments are added- checkbox and now each time a comment is added I recieve four emails with the exact same comment. There has to be an easy method you can remove me from that service? Kudos! Raquela Justus Mose

  • 小皮

    5 3 月, 2021 at 11:58 上午

    我想要請問一下,因為我有投資案件經過了法催,最後還是無法催收回來。請問這要怎麼辦?還有其他方法嗎?

    • Dr. Better

      5 3 月, 2021 at 4:19 下午

      我目前手上的法催有六件,只有一件再經過快一年才有開始扣薪追回部分。
      按照平台的說法,如果金額很大,你可以自己去討債,
      條款:『申貸人逾期還款且逾期30日以上者,投資人有權終止契約,並得向本公司取得逾期申貸人之聯絡資訊,由投資人自行進行相關債權的催收工作。本公司除對放款人揭露申貸人之資訊外,雖無催收義務,但仍將持續關注後續處理情形,並為必要之協助。』
      但是實際上是因為都是分散投資,也都是小額1000頂多2000,所以其實根本不太可能真的去討債。
      而且平台都聯絡不上,想必自行聯絡結果差異也不會太大,
      所以呆帳的部分,如果剛好有許多人法催,分擔手續費很低就會試試看,
      否則就任列呆帳了……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決定收回本金為主了^^”

  • 小皮

    9 3 月, 2021 at 8:40 下午

    我覺得有些借貸人,可能是真的有困難,財務周轉不靈,所以無法如期還款。但是,也有一些人是蓄意性的違約。這些人通常借款理由都寫得很好聽,實際上真的如此嗎?有人把借來的錢,拿去做一些與申貸原因完全不同的事情,這根本就是詐欺了。

    • Dr. Better

      10 3 月, 2021 at 9:02 上午

      申貸目的確實很難證實,畢竟即使跟銀行借錢,借貸目的也不一定都會誠實了,
      而且不誠實不用背負任何責任與風險。
      可惜的是,這樣會犧牲掉一些真正需要被幫助的人,
      因為借貸人可能會因為不信任而減少投資意願。

  • 小皮

    9 3 月, 2021 at 9:43 下午

    我覺得現在這種p2p個人借貸的風險很高,不如去投資必可票貼。必可票貼裡面有票貼應收帳款的貼現,也有企業募資,也有不動產抵押借款的債權案件。因為我在這邊也有投資,到目前為止1年下來都還沒有遇到遲繳狀況。信用市集這種個人借貸風險太高了。感覺違約率一直提高。在信用市集目前只能針對AB等級有風保的案件做投資,還有少數C等級案件。C等級案件如果利率在14%以上的要非常非常的小心。這些案件遲繳率很高。通常遲繳越高,繳了前面幾期之後,就開始變成不繳款了。我目前有些案件,有的繳款率只有繳前2期,後面全部倒債了。有些是斷斷續續在繳款……目前的風險真的很大

    • Dr. Better

      10 3 月, 2021 at 9:07 上午

      我之前也有投資必可票貼,但是案件量不多且又要搶,
      所以後來就沒有再繼續使用,但使用的期間確實是沒有遇上不還錢的。

      個人信貸純粹用個人信用,沒有任何抵押品,
      會選擇到P2P借貸有很多其實負債比已經很高了,
      站在投資角度,風險本來就會很高,高風險是肯定的,高報酬就是未必。
      站在助人角度,其實說穿如果借錢的人思考用錢方式沒有改變,常常也是挖東牆補西牆罷了。
      有時候也不太確定這樣的借貸是不是真的在幫助他們,尤其是看到違約是因為賭博電玩,看到真的滿灰心的。

  • 小皮

    13 4 月, 2021 at 12:04 下午

    Dr.Better 我跟你說,因為最近信用市集的違約借款人人越來越多。我前一陣子,有寫信給平台去要個資。打電話給借款人要求儘速返還借款,也告知他如果有困難,你要如實告知平台。可以藉由平台協商雙方。他居然回我說,反正都已經走到法律途徑。這種人感覺很不負責任。
    另外一位借款人是學霸專案的學生。學霸專案如果正常還款3個月,依照平台規定是可以申請展延的。但是,這名學生從第一期就遲繳,好像只繳了3期就違約了。電話打過去都沒人接聽。但有一次,我在星期日早上打,他接聽了。他說他有請家人去繳,但是根本沒入帳。通常學生雖然經濟比較弱勢,但這次是我第一次遇到學霸違約。他申請貸款理由說要繳交定存,要去畢業旅行資金不夠,才來借款。

    • Dr. Better

      15 4 月, 2021 at 5:54 下午

      我目前沒有直接打電話給借款人的經驗,但有一些看平台轉述聯絡結果,看一看也會滿傻眼的。
      至於學霸專案,目前手上的除了一個延遲其他都結束了(期滿或提早還款),不過為了繳定存結果沒還款,只能說孩子沒想清楚,平台利息那麼貴而且定存也沒多少利息,這樣的理財觀念真的不太好,哎。

  • 小皮

    16 4 月, 2021 at 4:47 下午

    Dr.Better
    因為國內p2p投資平台的相關討論並不多,真的很感謝你開了這個版面,讓我們投資人能夠有互相討論與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個人認為,現在是個網路社群發達的時代。p2p借貸的審核除了要依照傳統的聯徵資料、個人收入、工作性質……等各方面綜合評估借款人的風險等級之外,網路社群facebook也應該要納入評估的重點。

    以我自己手上唯一的一件學霸違約案件為例。我自己扮演柯南,搜尋了該申貸者的臉書。我發現吃喝玩樂的照片一堆,借款的理由卻寫說要繳定存,所以資金不夠參加畢業旅行。 如果審核嚴謹一些,是否就可以從社群網站中看出些許端倪。

    學霸的案件,是信用市集中比較特殊的產品。這種產品的目的,主要是幫助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取得小額彈性的資金做靈活運用。雖然利率高,但也帶有某些社會幫助的意義。“別人給你方便,你不能當作隨便”更應該要讓學生知道信用教育的意義,要有正確的金錢規劃觀念

    • Dr. Better

      29 4 月, 2021 at 10:51 上午

      因為我也不是金融從業人員,很難判斷吃喝玩樂能不能當成評估的條件,
      理論上他如果能有穩定金流還款,剩餘金額要怎麼使用是他的自由也是他的能耐,

      換個角度想,如果他是為了繳定存而不夠錢參加畢業旅行,
      這就表示他的資金使用概念很有問題,
      因為借貸利息大多是遠遠高過於定存。
      且他借款的理由比較偏『消費』支出,而不是自我『投資』,
      這樣的投資…好像風險會更高一些。

      當然當他還不出錢,卻看到社群媒體上分享吃喝玩樂,
      身為借款人真的會覺得滿無言的,
      基於感受不好,感性上會想進入法催,讓他學到教訓,
      為自己不珍惜信用負責,
      但理性上又覺得自己投入資金不高,
      考慮法催手續費與投入時間成本與實際回收率,
      就又認為認為呆帳就算了。

      有時候當借款人也是還滿無奈的
      苦笑

  • 小皮

    28 5 月, 2021 at 10:18 下午

    新冠肺炎疫情,從5月開始在台灣大規模爆發。這段期間,對於各種行業都造成了嚴重的衝擊。尤其是餐飲業的影響最為嚴重。因為沒有人敢群聚用餐,餐廳生意少了一大半。再來就是觀光旅館業,娛樂性的行業也一樣很慘很慘。健身房,運動中心是最容易感染的地方,這些地方都停業了。

    p2p投資人一定要嚴防風險,當失業率逐步飆高的時候,p2p投資人的資金很難能夠順利回收。投資股市,只要選擇被錯殺的績優股,放著慢慢等總會隨著景氣循環而回來。除非你買到財務很爛的地雷公司,這些公司會有下市成為廢紙的風險。如果選擇財報優質,產業長期有錢景的公司,就算被套牢,也會有回來的一天。p2p投資本來就是風險很高的,如果遇到這種疫情,違約遲繳的可能性會難以想像。我個人目前就出現多筆案件延遲,雖然有些經過幾天有陸續還款,但是在疫情的系統性風險影響之下,這些案件我預估未來還有延遲甚至變成呆帳的可能性。
    真的要再次提醒投資人,這種風險一定要特別注意。除非你是想要做功德的人。那就另當別論了

  • 小皮

    20 6 月, 2021 at 8:23 上午

    透過p2p平台將自己的資金媒合放貸給有資金需求的人,然後依約規定收取利息。這是屬於一種私人之間的借貸行為。依照稅法規定,舉凡公債、公司債、各種短期票券、金融機構銀行的存款利息、以及其他各類貸出的款項所收取的利息皆屬於利息所得。所以,私人借貸收取的利息也屬於利息所得的範圍。該利息收入依照規定,必須全數納入收取年度的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很多納稅義務人不知道,有些人雖然知道卻認為該所得無扣繳憑單可以勾稽,不去申報國稅局查不到。薪資所得,股票股利,銀行利息這些有扣繳憑單的所得資料是無法有漏報的可能性。將房屋出租給個人,私人借貸,黃金存摺買賣價差……等無扣繳憑單之所得很多納稅人都不會誠實去申報。依規定,除了稅法另有規定的免稅所得或是其他已經分離課稅的所得之外,有所得就要納入綜所稅申報。最後要提醒各位注意,私人借貸的利息收入並非由銀行等金融機構支付的利息。該利息不得適用27萬元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的節稅優惠,必須全數計入所得淨額計稅。

    • Dr. Better

      27 6 月, 2021 at 4:01 下午

      小皮大大提醒的很多部分都很重要,如果所得稅率偏高,其實要慎重考慮投資的成本,因為賺的錢要繳稅,但是賠的錢(借貸人違約)是無法抵稅的喔!

  • 小皮

    28 6 月, 2021 at 9:11 下午

    是的,如果綜所稅率適用40%高級距的納稅義務人,確實要多考慮投資成本。因為這種透過p2p媒合的私人借貸,只要有收到利息都要算入所得,並不能扣掉手續費與壞帳的損失。如果是綜所稅中的財產交易所得(也就是低買高賣中間的價差),是可以減除相關成本與費用的。以黃金存摺為例,是可以減除買賣的手續費。財產交易所得如果有虧損,可以盈虧互抵。如果抵免不足,最多可以往後延展3年。財產交易所得範圍很廣,除了黃金存摺之外,出售房地合一稅上路之前買進(2016 1/1以前)的房子也屬於財產交易所得。之後則用房地合一稅。有些高資產的族群出售藝術品,高爾夫會員證……等都是財產交易所得範圍。另外,投資台股的部分。有些長期存股的投資人,每年領到上市櫃公司的股利配息是屬於公司分配的營利(股利)所得。這部分也要納入綜所稅申報,但是有可扣抵稅額。如果是股票賣出的價差,只要在賣出的時候扣千分之3的交易稅即可。中間買賣價差沒有證所稅,也就是完全免稅。其實在台灣股市買賣已經是散戶市場,證所稅在台灣是不可能課徵。雖然過去有課徵過證所稅,但是都被很多人抗議。在台灣無法施行。綜合所得稅的申報並非只有扣繳憑單的所得,原則上除了稅法規定的免稅所得或是本身已經分離課稅的所得之外,有所得就應誠實申報。現在已經是個高科技的時代,就拿這種p2p平台為例,如果今天國稅局真的要查稅只要發公文給平台業者,一樣可以掌握投資人收利息的證據。沒有申報被查到,就是補稅加上罰金

  • magic

    14 7 月, 2021 at 5:38 下午

    我也有投資信用市集,近來違約率越來越高
    反應給平台,一直叫我要用法催才能收到錢
    要我另外付這筆費用,我覺得非常不合理
    很像把壞漲轉給討債公司,然後很狠的再抽一筆
    信用市集搞這一套,變成呆帳找不到人,然後再收我們一次費用,
    根本是叫我們跳陷阱
    有沒有人要集合起來一起去抗議,或是大家跟金管會反應

    • Dr. Better

      14 7 月, 2021 at 7:37 下午

      同樣p2p平台,台灣資金交易所就會做違約的法催,而且沒有額外收費。
      況且信用市集的法崔追回率也不高。
      我是已經半放棄了,也沒有計畫要再多投資了。
      無奈無奈。

      • 小皮

        15 7 月, 2021 at 9:35 下午

        信用市集的法催要先向投資人收取法院規費,
        規費是全部申請的投資人平分,等到法催有結果會退回法院規費。但是,會從催討回來的總金額向投資人收取30%
        我覺得這種情況很不合理,因為信用市集法催回收率很低。
        我目前有14筆案件法催
        只有1筆完全催討回來,其他的都沒有催回來。還在慢慢慢慢的等待……不知何時能催回來。
        近期受到新冠肺炎大爆發的影響,延遲還款率違約率越來越高
        有很多案件的借款人都聯絡不上,一個個人間蒸發
        有些申貸人,是真的遇到財務困難。但是有些人是來這邊詐騙,蓄意拖欠,惡意不還款的
        信用市集有提供申貸人個資,可以向信用市集要申貸人資料。我前陣子打電話給一位違約很久的案件。
        該申貸人表示,他目前有工作,有薪資收入。也表示他還有銀行債務約50萬。因為法催僅扣他薪資1/3,這3/1是所有的債權人(包含銀行端與信用市集投資人)平分。這位申貸人居然告訴我“他任職的公司建議他不要投保勞保”
        這分明就是蓄意不想還錢。因為查無勞保,我們所有債權人就不知道他在哪間公司任職。這要如何請法院去扣他的薪水。非常非常離譜

        • magic

          22 7 月, 2021 at 2:14 下午

          我目前的方式:
          一、
          我有創建一個「靠北信用市集 LnB Lend & Borrow」的FB社團,大家可以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99248621183071
          大家在那裡發言,hashtag他們,讓他們出面處理
          二、每10天留言一次,要求他們出面處理,
          他們有回我電話,但是仍沒有積極處理方法,我會繼續宣傳
          讓他們處理
          希望各位一同加入
          我想發揮大家的力量,要求他們改善
          追回欠款
          這樣力量才會大

    • 小皮

      15 7 月, 2021 at 9:42 下午

      去金管會投訴沒有用。因為這種私人借貸平台不屬於金管會管轄的範圍,金管會只管理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如果真的有糾紛,只能先調解協商。調解協商不成,就依照民法規定,透過法院訴訟了

  • 小皮

    23 7 月, 2021 at 9:24 下午

    magic
    很感謝你願意替我們投資人出面發聲
    當然,有經濟困難的借貸人,只要他們願意出來面對,有誠意協商。我相信會有投資人樂意協助
    對於有道德瑕疵的借款人,借了錢不是把錢用在正途或惡意不還款的人,我們投資人一定會追到底

  • 29 7 月, 2021 at 9:39 下午

    幹,我本來在看這個平台,想說要不要多個ETF以外的投資方法,看現在這樣還是算了,我去看看台灣資金交易所好了

  • Wayne

    3 8 月, 2021 at 7:05 下午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
    我是信用市集申貸人,
    之前因為疫情關係正職公司無預警倒閉,
    目前沒有穩定工作只有兼職收入非常不穩定,
    現在銀行端債務月付金已經超過我收入2/3以上,
    請求債務協商平台和部分投資人不同意降低利息和展延,
    但債務協商換約必須由平台方發起和所有投資人同意才行

    目前所有債務裡面信用市集單筆金額二十萬元最大、利息12%最高,
    但我真的要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了,
    是否只有違約才有辦法得到救贖?
    謝謝各位解答

    • Dr. Better

      15 8 月, 2021 at 6:34 上午

      投資人有投資人的立場
      大多數申貸人也有苦衷

      我想你會有這樣的苦惱,與惡意違約的人還是不同的,
      先計算你手邊現有的資產與負債,
      如果可以先把高利率的債務優先處理掉,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我也不是債務整合的專家,
      我也不了解您的實際狀況,很難給建議。
      但是推薦您可以看看『黑媽』的文章,
      他比較多關於理債類型的經驗。

      至於平台有他的制度,大部分有誠意處理的申貸人,
      我都會選擇同意,但是其他借貸人不同意也沒有辦法。

      當初婆家長輩面臨債務問題(幫人作保)是做債務協商,
      只是他的協商端是銀行,
      當時談到的利率是10%,固定扣薪水的一部份,
      直到現在快要退休還在扣錢。

      真心希望你可以找到適合的方式,渡過難關。

  • 小皮

    15 8 月, 2021 at 8:51 下午

    Wayne您好
    我在這邊可以給你一些建議
    就如同Dr.Better所言”投資人有投資人的立場”
    但是,依照你的情況來看,你不是那種蓄意違約的借款人
    因為你能夠勇敢的說出你的苦衷,表示你願意面對並解決問題
    債務整合除了借低利償還高利之外,也建議你先盤點一下負債的類型(有擔保品與無擔保品)與手邊各項財產(現金/存款餘額/保單/房產/股票……等等)
    經過綜合評估之後,選擇最有利的方式整合。
    你在信用市集或是其他p2p平台借款的這個部分,因為這種私人借貸平台是由多位投資者集資借你,債權屬於多位投資人。以你的情況,我相信多數投資人也都會願意接受你的協商,但是也一定會有少數投資人不願意。為了避免這種債務協商的困難度,如果你全部的負債比例過高,又無法償還。很強烈的建議你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請更生。
    更生是依照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規定辦理。
    只要你向法院提出更生的申請,所有的債權人都無法再向你催收(包含銀行端與這種私人借貸)
    法院會根據你目前的各種負債狀況與類型,你目前的收入情況……等等。綜合各項條件,經過評估後,會給予一個適當的判決。這個判決對你,對於銀行端,對於私人借貸的債權人都是合情合理。對於你我雙方都是最有利的。

  • 小皮

    31 8 月, 2021 at 5:41 下午

    違約率這麼的高,
    難道信用市集都不用負責嗎?
    過去通常都是10%以上C等級的高利率案件比較容易遲繳違約
    最近這陣子也有少數B等級也開始遲繳
    催收的紀錄中,有太多申貸人無法聯繫上的
    投資的時候,信用市集都已經先收了手續費
    如果遇到違約要法催,法催催討回來的金額還要被信用市集收30%的服務費
    我認為這30%的費用,應該要讓申貸人來承擔支付。
    信用市集應該要在放貸撥款前,先告知申貸人,如果你違約不還款,還要再請你支付30%催收費用。這筆30%不應讓投資人承擔。
    我很強烈建議,除了30%費用要讓申貸人承擔之外,對於申請貸款的申貸人應該要求提供“良民證”。良民證是關於刑事案件方面的紀錄。有犯罪刑事案件者,是無法申請到良民證的
    因為有太多太多的申貸人有道德瑕疵問題,有些人貸款違約的原因,並非真正有經濟上的困難或是弱勢族群。因為有太多案件,繳款期數只有繳3期,後面全部違約,無法聯絡到人。繳款總額大約僅申貸總額的15%左右,剩餘金額想全部賴帳。

    • Dr. Better

      1 9 月, 2021 at 8:42 下午

      制度設計本來就是
      『平台』和『投資者』並不是在一條船上,
      因為平台把自己定位為媒合者,
      雖然有洞促成成交(賺手續費)
      但是比較沒有強烈動機協助處理違約的案件
      除了有風保的案件例外。

      投資與賺錢方法有很多種,
      P2P也不是只有這一家,
      如果平台的制度不再讓投資人信任,平台也不求改變,
      自然會被淘汰掉。

      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收回資金
      股市或是基金雖然也有風險,但是有公開說明書或財報可以參考,
      重點是流動性也比較好,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是決定改吃別餐廳了。

    • magic

      8 9 月, 2021 at 11:10 上午

      歡迎小皮加入我們「要求Lnb」回應的行列
      我成立的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99248621183071
      靠北信用市集 LnB Lend & Borrow

      我最近的主張如下(已經寫過去給Lnb,持續要求他們回應及處理)
      他們未來要上市,所以面對投資人應該要有所回應處理
      (目前有7人加入,持續召募中)

      #我一定要把錢討回來 #Lnb
      雖然他們(Lnb)跟我拜訪過了,但是這5張依然進度緩慢,現在又了兩張,違約率越來越高。
      TJY7383:依然失聯中
      XOI1283:扣薪中,但又有其他債權人併案
      CAJ4015:依然失聯中,聯絡人亦拒溝通及聯絡
      NVI0556:電話不接,有工作,但目前已在聲請債務協商
      ITL8541:電話不接,多次和母聯繫皆掛電不溝通
      我的主張(希望大家整合一下,先個別寫信給他們,要求改善,這是第一步)
      1、 信用市集應該審慎審核借款人資料
      2、 借款人應該簽本票。(屆時可要求民事賠償)
      3、 要求合約應該改變
      (1)催收費用不該要「債權人負擔」,公司兩邊收手續費,應該向債務人收取。
      (2)債務人違約,違約催收的費用也是應該由債務人支付。

  • Wayne

    8 9 月, 2021 at 8:07 下午

    我目前負債一百八十萬元,
    全部都是無擔保負債,
    銀行端的部分月付金兩萬六千多元,
    信用市集的部分二十萬元、年利率12%、三十六期,
    現在在兩間超商當工讀生,
    一間上大夜班、一間上晚班,
    月收入只有三萬元,
    如今疫情再起,
    有可能再度面臨失業,
    平台處理債務協商的部分很消極,
    似乎我們有沒有違約他們都沒有差,
    反正不論怎麼樣都有好處可以拿?
    是不是真的違約比較好?

    • Dr. Better

      9 9 月, 2021 at 8:14 下午

      您好:
      債務整合不是我的專長,
      我以我目前能想到的給您一點小小的建議,
      不確定是否實用。

      先檢視自己的資產與負債
      1. 如果手邊有儲蓄保單或是定存這類的東西,建議解掉,
      因為他的利率遠遠低於你負債的利率。
      2. 如果有房產之類的,可以考慮做理財型房貸,
      有抵押品的利率會比較低。
      3. 如果有投資(股票,基金),建議以清償債務優先。
      因為一般人要報酬率高過12%並不容易,
      投資能不能賺錢不確定,但是還掉12%的債務卻是很肯定的。

      如果您沒有以上可以利用的資產,就要再另外思考,
      撇除信用市集,您還有銀行的貸款必須負擔,
      這個部分建議您可以看看『黑媽』的一些文章,
      償債順序:高利率優先還,低利率可以慢一些。
      至於哪個利率比較高,可能需要靠您去整理看看。

      平台部分,我建議您可以跟平台討論是否可以:
      1. 暫時只先還利息
      2. 把清償的時間拉長,例如:36期變成72期,把壓力減輕。
      銀行部分:也可以做債務協商看看,比起呆帳,銀行應該會希望你至少加減還錢。
      開源部分:超商或是外送或許是比較有機會

      如果這些都沒辦法,誠如之前小皮說的,跟法院申請更生,做好債務協商。
      協商後可以固定扣薪水的部分,讓你有錢還可以繼續生活。

      平台違約還是有可能會有投資人申請法催,錢其實還是有機會得要還。

      • Wayne

        10 9 月, 2021 at 8:05 下午

        站長好,
        我目前名下只有一部機車,
        家人沒有汽車也沒有房子,
        只有我父親名下有一部機車,
        更慘的是我們整戶只有我有工作,
        我父親去年也因為疫情關係被資遣,
        所以順勢在家專心照顧年邁的祖母,
        現在所有債權銀行和民間皆同意降息,
        目前所有債權除了信用市集之外皆在10%甚至8%以內,
        我賺的錢不多單純延長期數不降息只是徒增負擔,
        違約至少在法催和訴訟期間可以加速銀行端的還款,
        以利減少負債比增加銀行債務整合或者是代償過件的機率?

        我不是不想還錢,
        而是真的快被疫情和高利率貸款逼到絕路了,
        我真的是腦殘當初才會傻傻相信信用市集利率比銀行低的說詞

        • Dr. Better

          11 9 月, 2021 at 6:36 上午

          您好:

          您的狀況真的很困難我可以理解,
          在與信用市集協商看看,
          延長期限數雖然利息變多,
          但至少要攤還的本利比較少,

          理想上當然是降低利息,但是要全數投資人同意的門檻相當高。

          建議您可以考慮走更生與債務協商的路,
          至少能確保您有基本的前的支應生活,
          之後不要再輕易借貸,收支比過高會是個可怕的坑。

          您可以私訊問問看『黑媽』或是『法扶基金會』
          看看有沒有其他可利用的資源或是其他更好的方法。

          重點是人要先生活的過去,
          祝福您可以找到適合您的解決的方式。

  • unknown

    3 11 月, 2021 at 5:07 下午

    印象中lnb內部數據ABC三個違約率是一樣的..
    無擔保p2p發展到現在大概可以確定是無利可圖了, 有幾個原因
    – 信用市集總手續費太高, 成本架構跟傳統銀行一樣,無解,無法給貸款人低利,也不可能給債權人高利
    – 違約件佔總案件數4~6%就虧損了
    – 越來越多來借錢的知道太小額投資人不會追, 又沒進聯徵
    之前年度評估起來大概像有風險的儲蓄險, 不值得
    上面的Wayne 其實我建議你 信用市集就先拋到腦後吧 它其實奈你無和

    • Dr. Better

      4 11 月, 2021 at 12:25 下午

      內部數據如何就無法得知了,
      我也同意P2P真的對投資人來說無利可圖,
      就像您說的是『有風險的儲蓄險』,確實不值得!

      強烈建議平台要好好重視這個問題,
      不然投資人只會越來越少,信用不良的借貸人只會越來越多,
      終究平台是很難永續經營。

    • 小皮

      6 11 月, 2021 at 7:48 下午

      無利可圖的是我們這些投資人,對於平台而言當然有利可圖啊!
      平台賺取的是媒合借貸雙方的手續費,還有投資人法催收回後的30%費用。
      對平台而言是非常有利可圖的”金雞母”
      對於狀況很差的申貸人,平台還是一樣會想辦法幫這些很差的借款人媒合到資金。之後再來賺取催收服務費用就好了
      信用市集平台是100%包贏的啦!最慘的是咱們這些投資人

  • 小皮

    17 11 月, 2021 at 5:32 下午

    信用市集最新的風險報告書出來了
    報告書中表示,今年第3季的違約還款率比勞工紓困貸款的違約率1.8%還要來得更低。也比銀行小額信貸2.5%的違約率低。
    各位有實際參與投資的投資人,這樣的統計數字你會相信嗎?
    文中還提到,有1個申貸案件已經違約超過2年都沒有還款,
    近期卻1次性清償全部本金與利息。而且沒有透過法催的強制執行。……
    這些都只是平台說的,目的是為了讓投資人放心投資。是一種商業手法。
    請各位投資人自行判斷

  • 小皮

    9 12 月, 2021 at 7:40 下午

    請各位要加入信用市集的投資新手主意,
    請你們一定要去臉書“靠北信用市集”看一看
    這裡面負面消息滿天飛,是很多投資人的經驗。
    有很多投資人被倒帳的很嚴重,違約率很高。
    有很多借款人都抱著僥倖心態
    有人借了錢之後,只繳了前面1~2期,後面全都沒繳
    電話找不到人,無法聯繫的一大堆。
    很多案件居然人都聯繫不上,在法律上就算債權人有追索權也無濟於事。
    有太多投資人已經欲哭無淚了。
    希望投資新手一定要先了解,再來評估是否要投資

  • Dr Better

    30 12 月, 2021 at 3:59 下午

    我曾經也有接過台灣資金交易所的電話(感謝與詢問意見),最近也接到信用市集電話(解釋疑慮點與闡述平台理念),感受很不一樣。

    平台有平台的初衷,投資人也有投資人的需求。投資人與借貸者都是支付平台手續費的客戶,客戶有不滿意的地方,平台該做的是去傾聽與同理,再不斷精進優化。不宜輕忽客戶負面的意見,也不是一味強調平台的理念,詢問是否要投資某某案件或是法催。關鍵是那些曾經信任平台且投資上百件的投資者,為什麼不再願意投資?為什麼不願意再信任平台?平台真的了解自客戶的需求嗎?

  • Wayne

    21 1 月, 2022 at 2:21 下午

    我已經陸續提前清償3/5的款項,
    但其中居然有人不同意提前清償,
    客服說投資人覺得提前清償不划算,
    以後只要不同意提前清償就可以強迫債權人苦吞全部期數的利息

    難怪一堆人選擇違約,
    真的很欠違約

    • Dr. Better

      22 1 月, 2022 at 8:34 下午

      恭喜你能有清償的能力,只是不能清償真的滿無奈的。
      我以為大家都會無條件同意,真的很意外。